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   文化大學體育學系成立於民國52年,為創校十五學系之一,長期以來在運動競技、運動裁判與教練及體育學術研究等領域,培育許多傑出專業人才。民國83年教育部核准成立「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班」,民國95年增設「博士班」招收第一屆學生。民國99年體育學系與運動教練研究所規劃整併,以期學術研究事務有效整合推動。跨越一甲子的文大體育系,未來仍將持續以培育體育運動相關領域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。


    本校擁有東亞最大校園多功能體育館,自民國95年落成啟用後,對於提升運動訓練環境品質,強化教師教學能量,深化學生學習成效,均有莫大助益。體育館建築體由一座L型的教學與研究大樓與一座橢圓體的綜合運動區組合而成,地下4層、地上10層超大空間;館內設施包括有立體球場2座(可作為籃球、排球、網球與羽球場地);室內跑道2個(可供田徑選手練習與師生跑步之用);另有游泳池、健身房、重量訓練室、棒球與高爾夫球練習場、以及柔道、桌球、撞球、韻律、體操、角力、跆拳道、技擊等教室,是國內設施最完備的大學體育館。


    自111學年度起,將教育目標聚焦於「運動競技」、「運動科學」及「運動指導」等三大領域。目前共有24名專任教師,在學歷方面,有半數以上專任教師具有博士學位;在職級方面,分別有7位教授、8位副教授及9位助理教授,師資結構符合各專業領域「學科」與「術科」課程規劃,確保教師教學品質,滿足學生學習需求,更有利於整體發展。為協助學生適性發展,未來將推動多元輔導策略,鼓勵學生選修第二專長,參與運動科學基礎研究,學習運動體能與健康指導專業技能,取得相關專業證照,成為運動產業市場的斜槓青年。